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6年08月10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先讀為快】內地改朝換代 港媒全面洗牌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DBC突然宣佈提前將數碼電台牌照交還政府,9月7日停播。
建立時間 (HKT): 0810 21:25

DBC突然宣佈提前將數碼電台牌照交還政府,結束5年來的廣播,雖然事出突然,但敗象早呈,去年DBC關閉新聞台,又將4條頻道改為純音樂台,大幅減省人手,結業是早晚之事,並非意料之外。

DBC管理層和一般輿論都將倒閉原因歸咎於經濟不景、市場因素和政府扶助政策不力。那固然是部份原因,但大家都忽略當日黃楚標為首一眾親梁權貴政治受命趕走大班,消滅異己聲音,有關所謂不利因素早已知之甚詳,仍繼續經營,當然是政治任務先行,經濟和市場因素並非第一優先考慮。以有「深圳李嘉誠」之稱的黃楚標之財力,加上億萬富豪李國章兄弟和黃子欣助陣,如今5年內聲稱蝕6億根本微不足道。如今棄「保」離場,數碼電台生意沒有前景只是表象和借口,真正的底蘊,只有從政治上着眼才能徹底瞭解。

作為聽從中聯辦指揮的維穩主流傳媒,DBC並非是第一間倒下,之前已有隸屬中共懲治系統的亞視和愛國商人楊受成擁有的《新報》。此外,還有原屬《大公報》,復刊不久便停刊的《新晚報》,及未出版已夭折的《香港晨報》。後者的金主蒯轍元在大陸突被雙規,相信是主因。

與此同時,多次易手及與國內軍方關係密切的《成報》明蝕也苦撐,而親習的香港商人于品海及福建海歸派美國律師肖景分別創辦「HK01」和「端傳媒」。前者據報正準備斥巨資入主有綫電視。當然,不能遺漏的是紅頂商人馬雲收購了《南華早報》,傳聞下個目標是《明報》;而無綫電視的主要股權已落入原屬黨官的商人手中。至於兩大黨報《大公》《文匯》在企業架構上已合併,單一管理,配合中紀委派員進駐港澳辦,最近大陸又傳聞會整頓中聯辦,一旦換人,《大公》《文匯》的角色肯定有所更變。

凡此種種,都在在說明這是改朝換代,傳統主流傳媒行將出現全面洗牌的局面。
(節錄,全文將於明日蘋果論壇刊出)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