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7年07月21日

《南早》突抽影射栗戰書專欄
稱文章未經證實並道歉 學者:涉習心腹題材敏感

【本報訊】大酒店第二大股東蔡華波早前在馬雲旗下《南華早報》專欄中被指,蔡氏辭任太和控股主席一職三日後,隨即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女兒同名的「栗潛心」上京,至今仍未返港。惟《南華早報》昨清晨在網上發聲明指,有關專欄的影射及暗示未經證實,因此將有關文章抽起及致歉。有學者指,今年十九大召開前,類似情況陸續有來。
記者:范穎琛 梁偉聰

相關新聞:蔡華波與栗女兒同名者共住

昨日《南華早報》在網上版登出一篇聲明,指本月18日由資深評論員任美貞撰寫的「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及19日在《南早》刊登的「Mysterious connections behind an investment deal」文章,相關內容經編輯部門審視後需下架,原因是內容有多處未能證實的影射內容,故不符合出版標準。
本報就事件向《南早》總編輯譚衛兒查詢,她未有直接回應抽起文章的決定由誰負責,僅稱決定是基於編輯標準,又指任美貞寫專欄能力在《南早》獲高度肯定,她會繼續在《南早》撰寫專欄,公司強調新聞部一直為讀者提供深入、全面的報道,不會迴避一切具爭議性議題的報道。本報亦就事件聯絡任美貞,惟至截稿前仍亦未獲回應。
據《南早》內部員工指,譚衛兒昨亦向編輯部員工發電郵,內容指編輯部高層已決定抽起上述文章,原因是相關文章作出一些超越事實的影射,相關決定亦是經編輯部掙扎後才作的決定。電郵提到,財經版總編輯鄭尚任已聯絡任美貞解釋文章被下架的原因。記協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正向有關方面理解事情。任美貞亦是記協執委,常為本港新聞自由發聲。

太和辦公室守衞森嚴

資深中國組記者兼浸大新聞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任美貞對國情及經濟政策富有經驗,專欄內容亦「好合理」,相信是經過編輯審閱才刊登上網以及見報,現在漏夜收回做法罕見,認為抽起文章而非就內容作討論的做法「欲蓋彌彰」。他表示,是次內容涉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心腹栗戰書,可能題材更為敏感,相信十九大前,類似情況陸續有來。
另外,本報記者昨前往蔡華波為大股東的太和控股辦公室了解事件,惟發現大堂接待處監管較上周森嚴,採訪人士需由公司電話確認才能放行,本報記者久久未能得到公司確認,未能前往辦公室了解情況。

相關新聞:新華社統一用詞 禁寫港「三權分立」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