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7年06月06日

【香港20年】新聞自由跌至73位新低
紅色資本操控31%港傳媒

8,688
岑倚蘭

【本報訊】香港居民言論、新聞、出版權利及自由受《基本法》27條保障。惟回歸廿載,新聞工作者遇襲、銅鑼灣書店要員相繼被內地拘禁、傳媒機構連串不尋常節目與人事異動,自由空間像維港一樣越來越窄。媒體歸邊兩極化加劇,中共更積極搶攻本港輿論陣地,主流傳媒TVB、《南華早報》易主,權力核心北移。溫水煮蛙的寓言,20年間逐漸應驗。
記者:鄭啟源

香港記者協會4年前的言論自由年報已指,中共在六四後決意收復港媒。截至去年,全港26間主流傳媒中,逾八成機構的老闆或主管已獲委公職或獲授勳「嘉許」。中共更積極搶佔港媒陣地,包括最新「染紅」的百年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及免費電視龍頭TVB。連同鳳凰衛視、《成報》、《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與《中國日報香港版》,至少8間傳媒已直接由中共或中資機構控制,佔總數31%。

相關新聞:回歸後新聞界大事紀

學者︰旨在放料 非為賺錢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說,中共有計劃控制港傳媒產業,部署中資併購,控制報業及電子傳媒。法例對廣播機構持牌人雖有限制,但港府酌情容許不符資格人士經營,反映港府與中共裏應外合。他指傳媒被收編令歸邊問題趨明顯,「個別傳媒非旨在賺錢,幫政府放料,製造民意」。
由無國界記者發表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中,本港排名由2002年首次調查18位,跌至今年史上最低73位。美國Freedom House給予本港新聞自由評級已降至「部份自由」級別,報告更指《南早》在阿里巴巴入主後,受北京影響增加,並舉例指去年該報刊出涉顛覆國家政權、遭拘禁近一年的24歲維權律師助理趙威「認錯」訪問,引起國際關注。
「中資背景是否一定有問題?大家始終有質疑、有保留。」記協主席岑倚蘭說,「中方明白統戰重要性。要霸地盤,影響意識形態,影響輿論」。中資收購港媒有否特別任務不得而知,惟亞視風波值得中資新主借鏡,因強行將內地傳媒觀植入,隨時水土不服。
岑指媒體歸邊兩極化,反對派報章所餘無幾。而傳媒老闆以欄目調動為由撤去敢言專欄,或透過人事任命影響編採方針,如《明報》前執行總編輯姜國元被裁。她指媒體自我審查已肆無忌憚,如中資控制的《成報》,5年前時任總編輯魏繼光曾涉扭曲專欄作家劉銳紹的特首選舉評論,「真係開晒眼界」。她稱要社會回復正軌,內地駐港機構須減少指指點點。

陳志雲:政府圖限媒體數目

「香港係經濟開放城市,不能因資本顏色施加限制。」曾任無綫電視業務總經理的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說,中資不僅對媒體有興趣,全球併購同樣活躍,趨勢難扭轉。對媒體被染紅,他認為傳媒能否保持多元是關鍵。在免費電視發牌上,他推測政府實際有控制傳媒數目的考量,「政府冇講清楚點解唔發牌,唯一合理嘅推斷就係近幾年有幾個選舉,(政府)怕多一個電視台唔知搞乜」。陳勉勵港人要自強不息,監察新聞機構編採方針有否偏離正軌。

相關新聞:施永遠:港台變喉舌嘥納稅人錢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