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5年04月02日

「六君子」辭職 新聞部走下坡

鄭經翰指《龍門陣》創香港廣播史先河,慨嘆亞視新聞質素江河日下。
何家達攝

【本報訊】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中期是亞視新聞部的輝煌時代。八九六四屠城事件,亞視記者是最後撤離北京的香港採訪隊,而1993年新聞部則以《龍門陣》開創時事清談節目先河。當年的節目主持鄭經翰昨日稱,當時亞視新聞部粒粒皆星,以創意彌補資源不足;但愛國商人入主亞視,出現亞視新聞「六君子」集體辭職,亞視新聞質素江河日下,更被指淪為中央喉舌。

相關新聞:缺乏資金 恐難營運多一年

《龍門陣》清談騷先河

D100網絡電台創辦人鄭經翰表示,90年代初亞視新聞部質素不遜於無綫,「粒粒皆星,好似六君子盧永雄咁」。
他稱當年資深傳媒人詹瑞慶入主亞視新聞部,欲推時事清談節目,雙方一拍即合,「唔夠資源,咪靠創意,推出《龍門陣》創香港廣播史先河,又創咗亞視13點高收視」。
鄭指隨愛國商人入主亞視,新聞部受掣肘,「林百欣買咗亞視,1994年就發生六君子事件」,亞視禁止新聞部在6月4日播出西班牙電視台拍攝的六四紀錄片,最後只能播出刪剪版本,引發潘福炎、呂雲生、盧永雄、劉國華、徐佩瑩及李玉蓮等六名資深新聞工作者集體辭職,「呢個係亞視新聞部衰落轉捩點,94年底連《龍門陣》都停播」。

「王征陷新聞部不義」

他稱1998年封小平及劉長樂等新股東購入林百欣股份後,又有新搞作,新聞部「突破」傳統,起用藝員朱慧珊及何守信報道新聞,「用藝員播新聞,點會有公信力?」王征入主後,2011年7月亞視「獨家」播江澤民「死訊」,有指是王征逼新聞部作該項未經證實的消息,「早幾日王征又係畀料新聞部話出售股份畀王維基,做法陷新聞部不義」。
鄭經翰直指,自我審查的亞視新聞部只不過是香港傳媒縮影,「𠵱家主流媒體除咗壹傳媒外,其他都係中央喉舌」。他預料不獲續牌的亞視短期內清盤,「冇得續牌,點會做多一年?」
■記者蔡朗清

相關新聞:有線無進展 港視難營運電盈獲發牌 學者:難撼TVB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8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