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5年03月19日

瘋傳李光耀病逝
星政府深夜稱尚在生

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因嚴重肺炎入院超過一個月,前日和昨日總理公署連續兩日發消息,指他受到感染,病情連續兩日惡化,新加坡舉國上下都為九十一歲高齡的李光耀掛心擔心。沒想到有人竟拿事件來惡作劇,昨晚發佈假消息指李光耀已經離世,並佐以總理公署網站的公佈截圖,結果中外以至香港傳媒,紛紛墮入陷阱,信以為真,未有核實清楚就爭相轉載這項假消息。

相關新聞:病情再惡化 靠機器呼吸

昨晚十時前,鳳凰網、中新網、內地資訊網站搜狐等,搶先報道這宗「爆炸性消息」。鳳鳳網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去世」為題報道,「據外媒報道,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十八日因肺炎感染病重不治,享年九十一歲」。
報道附有圖片,是新加坡總理公署網頁的公佈截圖,可見標題為「總理公署新聞發佈:李光耀先生離世」,內容是「李光耀在今天下午五時半於新加坡中央醫院離世,終年九十一歲」,有下款及日期,格式類似過去兩日總理公署發佈李光耀病情的公佈。乍看之下相當像真,因而令多國傳媒中招。

中外傳媒搶報

短短幾分鐘內,多間傳媒轉載相關消息,由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人民網、《法制晚報》,以至台灣《中時電子報》,以至美國有新線新聞網絡(CNN)、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附屬電視台,都在十時前後於在網站、微博twitter等渠道,發佈李光耀的「死訊」,人人都言之鑿鑿聲稱消息「來自新加坡政府」。
香港亦有傳媒中招,《信報》和《文匯報》都在網站轉載有關消息,其中《文匯報》更附有李光耀生平介紹,甚至有分析「解讀後李光耀時代的新加坡」。
多間有名望的傳媒齊齊中招,原因之一可能是同一時間新加坡總理公署的網站突然癱瘓,未能登入;但新加坡《聯合早報》到十時零八分已在網站發出報道,稱向總理公署求證,證實李光耀逝世之說絕對是假消息。

總理公署報警

報道題為「假冒總理公署網站截圖稱李光耀去世」,內文清楚指出:「今天晚上網上流傳一個冒充新加坡總理公署網站文告的截圖,稱建國總理李光耀已經逝世。《聯合早報》向總理公署查證,它未發佈任何新訊息。總理公署已經就這宗假文告事件報警。」消息一出,各大傳媒隨即紛紛「鏟走」之前的錯誤報道。新加坡政府發言人在大約十一時更澄清說,李光耀仍然在生,強調總理公署的網站沒被黑客入侵,截圖純屬改圖偽造。
為搶「頭啖湯」而報錯消息,中外傳媒屢有發生,尤其是互聯網盛行後,網絡傳媒為搶點擊率,偶有未核實消息就搶報。要數近年最叫人難忘的「搶錯閘」新聞,非亞視新聞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莫屬。
二○一一年七月一日,中共建黨九十周年黨慶活動,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李鵬、朱鎔基等皆有出席,但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卻未有現身,引起外界揣測。同月六日中午,內地《山東新聞網》大字標題報道江逝世,到傍晚亞視在六點鐘新聞報道江澤民病逝。翌日中午新華社澄清江死訊純屬謠言。亞視下午撤回江死訊的報道,並發聲明道歉。
《聯合早報》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