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5年02月05日

鍾天祥換頭條:六四報道非不偏不倚

【本報訊】《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圖)昨就本周日突然更換有關六四的頭條報道風波,向員工解畫。據了解,鍾天祥認為該篇〈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報道,應有中國外交部回應。此外,為《明報》寫專欄的社運人士陳景輝昨表示,撰文批評鍾天祥換六四頭條的文章被抽掉,「我被告知,同一個鍾天祥認為我對他作人身攻擊,不作刊登」。

批評鍾專欄被抽掉

昨鍾與員工會面約一小時,鍾先用三十分鐘自白,然後接受員工提問。他指該篇六四新聞報道沒有中國外交部回應,未能做到不偏不倚,編採人員未做到他的要求,惟《明報》當日的報道表明外交部在截稿前未回應。加上他認為〈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的新聞重要,故決定調頭條,他強調沒改動六四報道的內文,並放在顯要位置。
鍾並反問《明報》員工:「你覺得放在頭條或二條,讀者會分辨得出來嗎?」與會編採人員反問,若不認為頭條和二條有分別,為何作調動?鍾先啞然,之後重申上述言論,又最少三度提及有報章撰文批評該篇六四報道是炒舊聞、是垃圾,鍾稱不認為是垃圾,因報道仍在顯要位置刊出。
鍾被問及為何在六時的編輯會議沒有提出要換頭條,直至深夜才決定,他稱六時會議一般會尊重其他編輯,不過他認為應修改,故晚上與兩位副執行總編輯開會。但他沒有透露二人是否同意換頭條。會議上,編採人員追問,今年會否將六四燭光集會做頭條,他說要看當天新聞才作決定。
此外,兩年半前開始為《明報》每周撰文的陳景輝以〈我以前也看明報,但現在不看了〉為題撰文批評鍾天祥,指鍾以個人權力凌駕新聞公器、破壞《明報》公信力、扭曲輿論、篡改港人聲音等「四宗罪」,可是他稱「被告知」,「鍾天祥認為我對他作人身攻擊」,故抽稿不刊登。
本報昨致電鍾天祥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明報》昨沒有報道員工前日擱筆抗議總編輯突換頭條的行動。
■記者倪清江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