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5年02月03日

《明報》工會轟鍾天祥
漏夜換走「六四」頭條

《明報》前晚突改以阿里巴巴報道作為頭條(右),取代原來的六四報道(左)。

【本報訊】《明報》再次發生懷疑自我審查事件,剛於上月「坐正」總編輯的大馬傳媒人鍾天祥,前日正值休假卻回報館開會,黃昏時編輯部高層集體決定以「六四密件」的報道作頭條,但鍾天祥在深夜突然「發功」,不理一眾同事反對,堅持更換頭條。明報職工協會對事件表示憤怒,鍾天祥昨接受查詢時表示no comment(不作評論)。
明報職工協會昨發表題為《鍾天祥突改六四密件頭條令人憤怒》的聲明,揭露昨日見報的頭條,原定為「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但總編輯鍾天祥前晚深夜突然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改為「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聲明指有關六四密件的報道籌備多日,早已計劃昨天見報。

相關新聞:曾稱要看新聞價值作報道

漠視集體決定制

鍾天祥本來前天休假,但也有返回報館,並參與傍晚的編輯會議,當時編輯部高層同意以「六四密件」為頭條,鍾並無提出異議。但到了前晚近十一時,鍾天祥突要求換頭條,編輯部多名同事爭取保留「六四密件」為頭條,被鍾拒絕。明報職工協會指出,鍾上任總編輯時已令該會不安,現突改頭條更令人憤怒,對他漠視編輯部行之有效的集體決定機制表示極度不滿。工會認為鍾天祥「與眾不同」的新聞判斷令人疑惑,到底改頭條有沒有受外界影響?本報昨致電鍾天祥查詢換頭條事件,他表示no comment隨即掛線。據了解,鍾天祥昨午曾回到報館,但接近黃昏時分已沒有現身,也沒有參與下午五時半的編輯會議。有員工質疑這與他前日「放假都返公司」的做法有別。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譴責鍾天祥粗暴干預員工正常編採工作,質疑其新聞判斷,只為當權者掩飾罪行,未有以公眾利益及知情權為最終依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總編輯唔係隻手遮天……要出嚟解釋,唔止解釋畀員工聽,亦要解釋畀讀者聽,因為呢件事直接影響機構公信力,有好嚴重後果。」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六四新聞是政治敏感議題,他認為傳媒有責任保障市民的知情權。
支聯會強烈譴責鍾天祥改六四密件頭條是破壞新聞自由,令人懷疑他想藉更改《明報》頭條淡化六四真相,要求鍾立即公開交代及道歉,並承諾日後公正處理有關六四的報道,以維護《明報》多年來建立的公信力。
■記者張婷婷

《明報》編採疑受干擾事件簿

【2015年2月】
2月2日頭條原為「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原本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晚上近11時突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改為「 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

【2014年7月】
7月2日《明報》頭版標題原為「爭普選大遊行人數十年新高 數百預演佔中警展清場程序」,編務董事呂家明凌晨3時下令停機,把標題改為「數百預演佔中警員抬人清場 7.1大遊行人數十年新高」

【2013年10月底】
編務董事呂家明曾從加拿大致電時任總編輯的劉進圖,問他港視發牌風波已做了多日頭條,是否沒有其他選擇。呂稱只是提出意見,不是干預。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