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4年08月07日

心衰竭男入院電腦掃描 獲處方減慢心跳藥
伊院藥量超標三倍 疑累死病人

【本報訊】伊利沙伯醫院發生處方過量藥物致命的醫療事故。一名50歲男病人進行心臟電腦掃描前,獲放射診斷部處方50毫克減慢心跳藥,較內科醫生建議的12.5至25毫克高最多三倍。病人服藥後不適,但院方沒有即時為病人治療,病人數小時後暈倒及心臟一度停頓,治療一周後死亡。
記者:陳沛冰

相關新聞:服藥助掃描血管有否阻塞

伊利沙伯醫院昨公佈該宗醫療事故,指一名50歲男病人上月初因病於該院留醫,檢查發現他心臟嚴重擴張及心臟功能衰竭,及有糖尿病等,上月12日出院。

護士知血壓低卻沒治療

病人按院方的預約安排,上月29日早上到伊院放射診斷部進行心臟電腦掃描檢查,該部門給予病人恒常處方劑量的減慢心跳藥物Betaloc。檢查期間醫護人員有監察病人血壓,病人休息後回家。
但同日下午3時許病人在家中暈倒,被送往伊院急症室搶救,再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院方翻查紀錄,發現內科醫生建議病人服用Betaloc的劑量,較放射診斷部處方少一半,但拒絕透露具體劑量。
院方為他進行冷凍治療、放入主動脈氣泵等,但其心臟功能持續轉差,本月4日晚上11時許死亡。院方已將事件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及會成立小組深入調查。
據悉,死者是日本人,當日在太太陪同下到伊院進行掃描檢查。內科醫生於轉介病人進行掃描檢查的文件角落上,寫上處方12.5至25毫克Betaloc,放射診斷部的醫生疑「睇漏眼」,於是按恒常做法處方50毫克。

相關新聞:去年曾用過期半年手術線

有人怨醫生寫得不清楚

據悉,因病人進行首輪掃描後,發現心血管嚴重鈣化,不宜注射顯影劑而沒進一步掃描。病人中午完成檢查,其太太曾向護士提及他感頭暈及胸口悶等,護士只為病人量血壓,顯示血壓偏低,但沒安排病人入院或進一步治療。病人回家後下午約3時半,突然暈倒,心臟曾停頓逾半小時。
據悉,伊院事發後兩日才公佈事件,除了要了解事件外,還因有人認為向病人處方的50毫克Betaloc是恒常劑量,屬安全範圍內,病人未必直接因Betaloc而死亡。有人指內科醫生將建議Betaloc劑量寫在轉介文件的角落上,很難看清楚。
有醫護人員指,若掃描當日病人表達不適後獲即時診治,情況或有轉機。小組的調查重點,包括病人是否因服用Betaloc而直接致命,及掃描當日院方有否錯過即時治療病人的機會。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稱,心臟電腦掃描檢查風險很低,「一年香港可能做兩、三萬個,好少聽到有事」。服用Betaloc後15分鐘出現藥效,心跳開始減慢;服用過量劑量同樣出現副作用,令心跳減慢,沒足夠血液泵到其他器官,可令器官缺血及壞死而致命。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