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4年01月07日

兩度易主 失落公信第一排名

《明報》去年曾在個多月內有十五天頭版報道港視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有指這是撤換總編輯導火線。

【特稿】
有54年歷史的《明報》於1959年由著名小說家查良鏞與沈寶新創辦,過去兩度易主,現任「老闆」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在95年入主。94年該報記者席揚在北京採訪期間,遭中共以竊取國家機密判囚12年,引起港人關注。不過該報方針近年屢惹爭議,中文大學最新傳媒公信力調查中,更失落中文報章的第一排名,《明報》隨即刪去報頭「公信第一」字眼。

相關新聞:傳媒染紅不斷蔓延

與中共抗衡奠報壇地位

《明報》1959年5月20日創刊,在六十至七十年代以「知識分子的良知」定位,大量報道大陸消息而成名。當時查良鏞親自執筆的社評,與中共針鋒相對,公開批評中共「寧要核子不要褲子」政策。六七暴動期間,該報社評一再譴責左派人士的暴行,與《大公報》等左派報刊展開筆戰,奠定報壇地位。到八十年代,因查良鏞與《基本法》草委查濟民,提出極為保守的「雙查」政制方案,且利用《明報》製造輿論護航,引起一批大專生到明報大廈火燒《明報》報紙。
前年《明報》報道揭露特首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但事後揭出梁在報道刊出前,曾主動致電該報總編輯劉進圖了解,令公眾質疑梁向《明報》施壓。
《蘋果》記者

明報大事記

1959年5月︰查良鏞及沈寶新創辦《明報》

1960年代︰查良鏞親自執筆的社評與中共針鋒相對,因中共外交部長陳毅「核褲論」及六七暴動,《明報》與《大公報》等左報展開筆戰

1988年︰時任基本法草委的查良鏞與查濟民提出「雙查」政制方案,引起追求民主的市民反感,一批大專生到明報大廈火燒《明報》抗議。

1992年︰查良鏞主動將《明報》控股權轉售予商人于品海

1993年9月︰《明報》記者席揚在北京採訪期間,遭中共以「從事非法竊取、刺探國家機密活動」判囚12年,97年獲假釋回港

1994年︰于品海被揭早年在加拿大留學期間有案底

1995年︰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張曉卿收購《明報》,並出任董事會主席

2010年︰足總副主席貝鈞奇入稟控告《明報》一篇有關「打假波」的社評涉誹謗,明報被判敗訴

2014年︰中文大學傳媒公信力調查中,明報排名下跌,在中文報章排第二,宣佈刪去報頭「公信第一」字眼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相關新聞:大馬拿督老闆親中

足本收睇《亂噏24》x鄭秀文@杜琪峯; 再有卓韻芝!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 http://bit.ly/appletalk24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