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3年09月18日

專欄內容指新聞報道只播撐特首言論
《信報》總編抽起轟TVB文章

【本報訊】當消失的新聞成為新聞時,就是人們該醒覺的時候。《信報》近日再爆「河蟹」風波,本周一該報「獨眼香江」專欄「云爾錄」,有半篇文章批評無綫新聞只播放撐梁振英言論、誤導觀眾,被新上場的總編輯郭艷明指內容偏頗而遭抽起。該報副總編輯袁耀清不值事件,昨在電台公開經過,將胎死腹中稿件讀出。有學者指文章合情合理,《信報》高層應公開交代事件。有《信報》高層稱抽稿是因為「稿擠」。
記者:張嘉雯

相關新聞:李澤楷入主後屢「河蟹」

事件緣起是無綫星期日《六點半新聞》報道特首梁振英落區,《信報》「獨眼香江」版的記者看過新聞片段後,認為報道偏頗,談到示威團體時只報道支持政府人士之意見,在「云爾錄」撰稿評論,前半篇寫到梁振英離開時逆線行車,後半段提到無綫的報道「完全沒有報道反對政府人士的訴求」、「播出了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讚揚CY的發言,總共長達19秒。」,最後引用通訊事務管理局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指電視新聞節目應公正持平。
據了解,當日該版送到《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手上時,郭質疑記者有否看過當晚無綫所有新聞片段,又表明自己曾任通訊局委員,指有關條例不合用,又指「我哋好少搞行家」。不少前線員工得悉郭的反應感驚訝,認為郭不想開罪與她有私交的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呢個係大是大非,涉及到大氣電波咁珍貴嘅資源,咁都唔理真係有點兒那個」。

學者:郭紀錄唔乾淨

負責「獨眼香江」的袁耀清向本報表示,文章合情合理,對公司高層抽起稿件的決定不敢苟同,亦未接獲郭艷明通知抽稿。本報曾多次致電郭艷明並留言,但未獲回覆。
來自《信報》管理層的消息人士則稱,當日郭艷明發現欄目「一句到尾」沒有刊登,獲下屬告知因稿擠抽起,她看涉事的稿件後,認為無綫新聞有播出女長毛撒溪錢及倒梁口號片段,並非一面倒報道挺梁言論,認為批評無綫新聞偏頗不太公道,故決定抽稿,並透過下屬通知副總編輯袁耀清,獲覆「OK」。不過,有熟悉「獨眼香江」運作的人士反駁指「我哋成日因稿擠而cut一句到尾」。
另一消息人士則指,郭除了抽稿外,更下令即時腰斬在8月初改版、同樣由袁耀清主理的「十問個為甚麼」人物訪問版面,該版逢周六刊出,最近一次是由《主場新聞》創辦人劉細良講述該網早前被黑客入侵,遭郭批評為競爭者宣傳,又說「唔知訪問啲乜人」、「我唔識欣賞」等。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直指郭「紀錄唔乾淨」,在新城電台擔任執行總編輯期間被記協裁定自我審查。杜耀明指獨眼的報道恰當,郭艷明要公開交代。

相關新聞:《信報》云爾錄  被抽起之內容✽

《信報》今年是非

2月1日:梁振英以個人名義向《信報》發律師信,指該報評論員練乙錚1月29日評論文章指他涉黑,有誹謗之嫌
2月7日:《信報》發聲明就練乙錚評論文章向讀者致歉
4月26日: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指《信報》在一篇訪問中誣指他批評無綫節目膚淺,控告《信報》誹謗,高院裁定王敗訴
7月8日:《信報》行政總裁羅燦突辭職。有傳聞指報章受中聯辦壓力,管理層曾想抽起練乙錚及戴耀廷的專欄
8月15日:中央政策組發聲明,指《信報》專欄指中策組介入堆填區撥款,內容虛構
8月28日:創辦人林行止在專欄中回應鄭赤琰文章及署名「一寶」的公開信,表示「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
9月13日:民主黨劉慧卿指《信報》網站報道標題「底線愈來愈退讓 民主黨又要再次出賣港人嗎?」不符事實及極不公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熱血青春電影《狂舞派》席捲今夏,柒良同阿花嘅夢想去盡未?
男女主角聯同導演黃修平齊上《亂噏24》,動Live預埋你!
http://bit.ly/appletalk24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