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1年12月06日

誤報江死訊亞視罰30萬
王征甩難 黑手直指鄺凱迎

【本報訊】亞洲電視今年7月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廣播事務管理局裁定亞視報道不準確及延誤更正,罰款30萬元,創同類個案最高紀錄。局方指是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兩度下令新聞部高層梁家榮及譚衞兒盡快播出死訊的,但對於被質疑是「幕後黑手」的亞視投資者王征,廣管局卻稱他在事件中的角色並非調查重點。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鄺凱迎干預新聞編輯自主,應引咎辭職。記者:張文傑 麥志榮

相關新聞:話你知1976年入麗的 鄺凱迎七朝元老

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翌日才撤回報道,廣管局共接獲45宗投訴。廣管局主席何沛謙昨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並批評鄺凱迎代表亞視提交的書面陳述前後矛盾:亞視8月時曾表示新聞部是基於一個當時有理由相信可靠的外間消息來源報道,10月卻指新聞部根據一個或多個消息來源。廣管局斥亞視態度不負責任、無提供準確資料,對此表示遺憾。

兩度下令播出稱承擔責任

廣管局指出,鄺凱迎7月6日在本港台六點鐘新聞報道播放時,致電新聞部副總裁譚衞兒,稱收到江澤民死訊的可靠消息,促盡快報道,並稱他或亞視會承擔責任。譚衞兒及其上司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曾設法循其他渠道核實消息但不果,梁家榮致電鄺凱迎指要更多時間核實,但鄺凱迎再次要求盡快報道,又再保證他或亞視會承擔責任。梁家榮最終決定於當日6時36分播出報道。

相關新聞:誠信破產矢口否認鄺是消息人士 盛品儒立會講大話

梁家榮要求勒停特備節目

梁家榮及譚衞兒在報道出街後繼續循多方查證死訊真偽,發現消息真實性存疑,7時許開始在報道中加插「官方仍未正式公佈」的字句,但台徽已轉成灰色。其後鄺凱迎在梁家榮要求下取消播出特備節目,並將台徽回復橙色,但鄺凱迎仍指示新聞部在當晚夜間新聞中繼續報道「死訊」。
何沛謙表示,綜合資料後判斷,亞視無盡合理努力查證江澤民死訊之準確性就報道消息,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1A段,也未有履行亞視新聞部本身的指引「越是重大新聞,越需尋找越多消息來源證實,通常至少二個或以上」。局方指,新華社7月7日中午澄清死訊屬謠傳,但亞視在四小時後才撤回報道,而非盡快更正,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7(e)段。

正調查王征管理控制角色

不過,廣管局不肯為亞視管理層是否干預新聞部下定論,指亞視編輯自主不屬局方規管範疇,而王征也非調查重點,但他在亞視管理和控制上擔任的角色,則仍在調查,將來會交代。亞視發表聲明稱接受裁決,但對報告個別內容持保留態度,表示會吸取教訓,繼續「良心路線」。亞視表示鄺凱迎正休假,王征、梁家榮及譚衞兒未有回應。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指,鄺凱迎明顯干預新聞部編輯自主,「罰30萬太便宜,要辭職先可以挽回亞視嘅公信力,亦有助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今次罰款金額反映亞視的過失非常嚴重,可能影響亞視日後續牌。

亞視誤報及撤回江澤民死訊經過

─06/07晚上─
18:00後
.六點鐘新聞播放時,鄺凱迎致電譚衞兒,指收到江死訊可靠消息,要求盡快播出
.譚衞兒與梁家榮查證不果
.梁與鄺通電話,鄺再要求盡快播出
18:36 播出死訊
18:43 鄺決定當晚9時半播放江澤民特輯
19:16 梁及譚查證後對死訊存疑,指示報道要補充官方未正式公佈
19:17 鄺經盛品儒同意,指示台徽轉灰色
20:00後 梁及譚肯定江死訊不確,要求停報、取消特輯及將台徽轉回橙色
21:16 字幕宣佈取消特輯
22:31 夜間新聞繼續報道江死訊
22:49 台徽轉回橙色

─07/07─
12:13 新華社澄清江死訊屬謠言,亞視十二點半新聞報道此則澄清
16:00 王征向記者稱從新聞中才得知消息
16:40 亞視正式撤回死訊報道並致歉
18:00 亞視六點新聞播出撤回死訊報道

資料來源:廣管局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20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