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9年03月11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台長曾稱編輯自主 疑惹怒北京
中共召回央視在美員工

【中美暗戰】
全國「兩會」舉行期間,美國傳媒透露,中央電視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美國分台現大規模人事異動;台長麻靜(Jing Ma)及助手以及10多名中國籍記者編輯近日接令要回國,或面臨改組,該台員工大感意外。有分析指或與美對華政策變化、中共調整外宣策略有關;也有指台長麻靜上月向美國司法部提交「外國代理人」文件時「失言」,或因而召回北京問責。

相關新聞:央視歐洲分台涉貪受查形象工程恐破產

美國《紐約時報》引知情者透露,CGTN美國分台上周一內部宣佈,台長麻靜、其副手及10多名中國籍員工,須於一個月內返國領命,或進行改組。因美貿易談判正處關鍵時刻,加上全國「兩會」正在北京進行,中共黨媒報道任務繁重,此時召回央視美國分台核心人馬,是該台2012年於美國成立以來首次大規模人事異動,報道形容「所有員工都感意外」。

疑因美加強規管華傳媒

報道引分析人士指,這或因特朗普上台後加強對中國向美輸出意識形態管理,去年美司法部下令新華社及央視美國分台要註冊成「外國代理人」才能在美活動,美國正加強執行政策,中共要召回央視駐美編輯記者商研對策。也有分析指,央視美國分台今年2月1日向司法部提交文件時,宣稱「不從事政治活動」,又稱美國分台「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此說恐惹北京不滿,要召回問責。

資料顯示,現年約45歲的麻靜大學讀國際新聞專業,畢業後入央視國際(英語)頻道當編輯,晉升至頻道總監,後被派赴美國任分台台長。美國司法部文件披露,CGTN美國分台總部位於華盛頓,是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子公司。公司除台長、副台長及部份關鍵人士為央視派遣,另僱傭約180名記者,包括許多美國籍員工。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該台從中國央視獲得約800萬美元(約6,278萬港元)經費。台長麻靜年收入為22.1萬美元(約165萬港元)。

相關新聞:美三參議員促公開華干預美選舉情報

受京指示處理新聞方式

儘管麻靜向美國司法部表示,該台在美不涉「政治活動」,更稱「編輯獨立自主」,但眾所周知在中共體制下所有傳媒都從屬「黨和政府」,受中宣部指導。該台員工向美媒披露,北京央視編輯常對他們處理新聞的方式作指示;如不能報道法輪功、不得出現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連習近平出訪下機時,頭髮被風吹亂的畫面也不能播出;新疆維人被強押「再教育營」,CGTN不但淡化處理,還播出維人「心懷感恩」畫面。

2016年2月習近平考察央視時,曾透過網絡與美國分台編輯記者視像對話,高度評價他們的工作。其後台長麻靜受訪稱,那「對我們北美分台是非常難忘的一天,親耳從習總書記那裏聽到對國際傳播力的期望,我們感覺到特別振奮,心情特別激動」。央視、美國分台、麻靜和美國司法部皆未回應事件。
美國《紐約時報》/《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