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6年05月15日

俄獨立傳媒受壓
3總編突辭職

在俄羅斯買少見少的獨立傳媒、點擊率最高的RBC,三名編輯部高層前日突然辭職,報稱與管理層「無法就多項關鍵事宜達成共識」,相信跟RBC屢爆總統普京家人與親信的猛料有關。分析相信RBC勢將被「河蟹」,被迫賣予親普京人士,政府喉舌從此又多一間。

相關新聞:俄打壓新聞自由逾29傳媒人被殺

旗下有通訊社、報章和電視台的RBC集團,在總編輯奧謝京斯卡婭領導下大力發展調查報道,屢揭有關普京的消息。今次請辭的「三巨頭」除了集團總編輯奧謝京斯卡婭外,還有RBC通訊社總編輯巴達寧及報章總編輯索柳斯,辭職即時生效。
巴達寧向美聯社談離職時指,「公司受壓力,對編採政策的看法有分歧」。RBC總經理則發聲明說,管理層與三人「近日經常商討集團今後發展,發現大家無法就多個重要議題達共識,因此分道揚鑣」。集團拒絕評論是否受到克里姆林宮施壓,發言人只說奧謝京斯卡婭9月將赴美國史丹福大學進修。接替人選暫未見公佈。
上月RBC與老闆普羅霍羅夫的投資基金Onexim已遭當局高調調查,外界相信克宮是藉此向普羅霍羅夫施壓,要他控制好旗下記者。雖然有RBC員工指老闆從不干預編採方針,但早前奧謝京斯卡婭在壓力下已預告會「放假」。

與爆「普京行宮」黑幕有關

據RBC資深記者和其他傳媒指,事件導火線是RBC上周三報道指,盛傳是「普京行宮」的一處黑海豪宅,其管理人獲特許在附近經營養蠔場。在得知克宮為此下令「除掉」索柳斯後,奧謝京斯卡婭與巴達寧決定跟她共同進退。數名RBC記者隨後表示準備請辭。
39歲的奧謝京斯卡婭則在facebook留言稱,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持感到「驚愕」,亦很感激,「這說明一切並非徒勞」。
有獨立傳媒記者指奧謝京斯卡婭等三人「俱相信新聞報道要誠實客觀,事實與意見須明確區分」。不少同事來自其他得罪克宮被「河蟹」的網站,仰慕奧謝京斯卡婭等人「無畏」而加入RBC。三人辭職後編輯室氣氛低落。
同樣經常批評政府的《新報》編輯穆托夫則對支持三人的聲音微弱感失望。分析均相信普羅霍羅夫會遭威逼,將RBC賣盤予親克宮人士。記者說已被告知工作至6月底,相信新老闆之後上場。
美聯社

相關新聞:爆普京女兒女婿富豪背景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