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6年04月12日

版面設計「撞樣」 
魚目混珠賺廣告費 
山寨BBC網頁扮外媒

中共不斷封鎖外媒網站,內地網上近日卻驚現一批山寨版「外媒」網,其中一個名為「中國商業廣播網(Business Broadcast of China,縮寫BBC NEWS)」的網站,其版面設計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如出一轍。有趣的是,這些內地「新聞網站」看似沒經過太嚴格的審查程序,連「巴拿馬洩密事件」等應被內地過濾的新聞也不忌諱地報道。

本報記者昨日日間登入該BBC山寨網(網址: http://www.bbcnews.com.cn ),發現其網頁設計、用色和風格等均與真正BBC中文網相似;不過山寨網卻夾雜不少正牌網站沒出現的商業廣告,疑透過此牟利。再看其新聞報道,發現多是轉載外媒報道,網頁底下還註明「未經『商業廣播網』授權禁止轉載或鏡像(拷貝)違者必究」。

相關新聞:網頁突「變臉」 怒罵港台傳媒

報道大膽 轉載巴拿馬洩密新聞

而該網站的報道也比一般內地媒體大膽,例如山寨網有報道內地遭過濾的「巴拿馬洩秘文件」新聞,只去除了有關內地的部份;此外,也看見一宗「台灣護照又牛叉了,可快速入境美國」報道,直接以印有「中華民國」四字的護照作配圖。
此外,一篇「馬英九登彭佳嶼揭牌東海和平紀念碑」的新聞,也有用上「台灣總統馬英九」以非內媒慣常「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字眼。
記者在「中國商業廣播網」頁底發現,網站擁有者為「合肥商傳通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追查發現,旗下還有多個疑似魚目混珠、扮外國傳媒的網站,包括「法語學習網」疑似假冒成法新社的中文網,轉載多篇標名出自「法新社」的文章;而「NewsTimes中文網」(商傳通財新網)則疑似抄襲美國《紐約時報》,還有「每日經濟中文網」等。

山寨機構多為斂財敲詐

而在「每日經濟中文網」中,「公司介紹」則寫道該公司為「發佈商業信息和網站建設推廣的綜合服務性IT公司,公司始建於2012年,是由一群年輕人為代表性的科技服務創新公司」。記者同時也發現,這些網站有夾雜廣告於其中,疑似是要魚目混珠從而賺取廣告收益。
內地山寨機構日漸增加。民政部上月才公佈了203間「山寨社團」名單,其中大部份與「中國商業廣播網」一樣,以「中國」、「中華」等冠名,包括「中國公益總會」、「中國擔保協會」、「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等。內媒此前曾報道稱,這些機構主要在內地斂財,甚至進行敲詐勒索等。
《蘋果》記者

相關新聞:封面故諷習攬權 《經濟學人》《時代》網被禁

網民有話說


鳥籠強國有自己的玩法。
• 官方是要做假網站呃國民?
• 遲些會否有山寨生果日報?
• 這就是自主研發!
• 這是在玩擦邊球嗎?
• 處理敏感話題新招?
• 國內的山寨越來越神……

這樣子山寨,證明外媒太有公信力了。
資料來源︰facebook/Twitter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20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