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6年03月15日

新華社:習是中國最後領導人
黨媒屢出錯 疑中宣部失控

【兩會聚焦】
外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整肅文宣系統敏感時刻,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兩會報道竟稱習近平為「中國最後領導人」,是繼新疆官網無界新聞轉發「倒習公開信」後,又一個不可思議的錯誤。兩會前後,中共宣傳口屢出「政治事故」,有分析認為,或與習近平未能掌控中宣部有關,有權力派系或以此方式向習和中紀委示威。
前日下午,新華社發出兩會報道《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文中寫道:「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一小時後新華社發改稿通知,稱「中國最後領導人」應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昨新華網原始報道已刪,內地各網媒已更正,但電腦時代步步留痕。

相關新聞:中宣部控制輿論「洗腦」

疑筆誤 暫未有人受罰

報道署名張鐘凱,據悉是一名年輕記者。有新華社行家向《蘋果》記者透露,暫未聞有人就事件受罰:「相信只是筆誤,兩會趕稿各種壓力下難免,不會太計較吧!」有內地行家調侃相關記者「心裏有魔鬼」,神差鬼使說出心裏話。但令人費解是黨媒發稿層層審查把關,如此重大「筆誤」怎能出街。
兩會開幕的4日深夜,新疆官方背景「無界傳媒」轉發境外網站「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公開信。事後該媒體宣稱被黑客攻擊。但有報道指中共高層已派人調查事件背後是否有「政治圖謀」。
此外月前還發生廣東《南方都市報》頭版大標題「媒體姓黨 魂歸大海」;連一向極左的《環球時報》主編都公開在網上呼籲中共「開放言論」。《財新網》公開抗議報道被刪。系列事件顯示中宣部掌下的喉舌媒體,似有「失控」之嫌。
值得關注是,中紀委巡視組上月28日進駐中宣部巡視,領隊者包括王岐山親信施克輝;進駐當日由習近平心腹、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有指中宣部被特別針對,查出「大老虎」甚至「換頭」絕不意外,主掌文宣多年有「左王」之稱的江系常委劉雲山也可能失勢。

新華社記者「炮打中宣部」暫無恙

黨媒中反感中宣部大有人在。新華社記者周方上周五發公開信就有「炮打中宣部」意味。信中歷數媒體主管部門濫權,怒斥「電視認罪」及「輿論圍攻任志強」這類文革式做法,籲請中央調查追究中宣部網絡辦、公安部等責任人的刑事責任。周方昨如常回辦公室上班,暫時無恙。
他電話回應本報查詢稱:「現在能正常接你電話應該知道沒甚麽問題,否則就沒法發聲了。」他婉拒採訪,強調只是盡公民義務:「任何人講話被堵嘴總會不高興,這現象大家都看到,總需要人講出來。」
《蘋果》記者

相關新聞:「彭麗媛妹」任總監遭炒作央視裝聾讓習夫婦揹鍋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