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5年11月23日

《洛杉磯時報》揭露 豪擲46億
解放軍背景集團買東森電視

台灣媒體被中共染紅?!美國《洛杉磯時報》前日披露,美國註冊的DMG娛樂集團以6億美元(約46億港幣)買台灣東森電視台;DMG集團董事長肖文閣是中國富豪,曾當解放軍,且傳他還是中共軍方將領後人。事件引台灣輿論譁然,學者憂慮媒體遭北京滲透。台灣法律禁陸資染指電視台,台經濟部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會依法審核有關交易。
東森電視要賣盤傳聞已久,《洛杉磯時報》前日專訪美國DMG娛樂集團CEO、美國荷里活影片製作人密茨(Dan Mintz)時證實,該集團已以6億美元價格與東森集團達成協議,即將接手東森電視台營運。DMG娛樂集團發言人也證實稱,整個交易就等台方通過;文章提到,該集團是附屬中國大陸旗下的子公司。

相關新聞:傳為中共開國大將肖勁光後人

美籍CEO稱個人名義收購

資料顯示,DMG集團是密茨於1993年與中國富商肖文閣、中國前體操冠軍吳冰共同成立,董事長為肖文閣,集團目前已是國際知名傳媒企業,業務包括廣告、公關、行銷等。而根據中國官方認可的百度百科指,肖文閣出身解放軍家庭,曾當兵並在政府機關工作,後到美國從商。密茨昨日發聲明,確認以個人名義收購台灣東森電視股份。東森國際發言人表示,尚未開董事會討論。
在北京全力向世界輸出影響力之時,背景神秘的中資買下台灣較有影響力的東森電視台,引起台灣各界高度關注。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東森被中資背景外商買下不意外,因台灣屬自由市場,法令對外資管理過鬆。台灣大學新聞所長王泰俐指,東森交易案對台灣言論自由可能影響很大。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也指,若中資掌控台媒主導台灣新聞走向,將出現嚴重後果。

台輿論譁然憂北京滲透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務理事林朝億表示,台灣電視制度不健全,若被中資控制,新聞自由一定會被影響,政府對有關交易的不應只是形式審查,而要實際審查資金來源、實際控股是陸資或外資。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現法律明文規定中資不得介入台灣媒體,民進黨定會要求政府務必緊盯、嚴審有關交易,不能讓中資滲透媒體。經濟部和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表示,會嚴格依法審核。根據台灣法例,電視台外資直接投資不能超過五成。
台灣《壹週刊》/《洛杉磯時報》

相關新聞:東森帶頭與央視合作 獲大陸照顧

肖文閣小檔案

原名:肖文革(48歲,未婚)
祖籍:
山東濰坊寒亭區
家庭:
中共軍人高幹家庭出身
財富:
149億港元(2015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105位)
學歷:
 •中學:京市24中學
 •大學:研究生畢業(學府不詳)
簡歷:
 •曾當兵服役
 •曾任北京龍天廣告董事、北京通運房地產經理、印紀影視娛樂傳媒董事長、星光布拉格(北京)影院投資經理、美國DMG娛樂集團董事長
 •投資電影:中共主旋律電影《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及《杜拉拉升職記》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民有話說

 •會改名「朱紅森」台嗎?
 •陰森、旺旺,下一個是?
 •台灣的媒體,又多了一間中資。
 •法律上就美國公司,該怎麼擋?
 •天啊,台灣被滲透的好厲害,真的離統一不遠了!
 •孩子的洗腦教育不能等,會從幼幼台教北京腔開始嗎?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