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05年08月24日

侵華「百人斬」日裁定非捏造

日軍侵華期間,日本有報章報道,兩名日軍軍官曾進行「百人斬」競賽,鬥快將一百名中國人斬首。前年這兩名殘酷不仁的軍官遺屬提出訴訟,指當年報道憑空揑造,令兩個家庭名譽受損,要求報章作出賠償。東京地方法院昨天以無法證明報道虛構為理由,駁回遺屬訴訟。這次裁決對妄想抹煞和不承認日本戰爭罪行的右翼,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相關新聞:日兵鬥斬中國人頭

歷史細說從頭。一九三七年,在南京大屠殺發生前不久,日本《東京日日新聞》──現在的《每日新聞》前身──刊登兩名侵華日軍軍官野田毅和向井敏明進行「百人斬」比賽的報道,以激勵士氣。
野田毅和向井敏明的遺屬,前年入稟法院,向《每日新聞》和七一年曾報道「百人斬」曾發生的《朝日新聞》提出訴訟,指報道是揑造虛構的,令兩家名聲受損,索償約二百六十萬港元。

日軍後人控誹謗敗訴

不過,東京法院昨天駁回這宗訴訟。主審法官土肥章大說,「兩名軍官事後承認進行『百人斬』比賽」,「雖然不能否定報道有虛假和誇張成份,但很難說那是記者毫無事實根據的創作。」他又指,對於「百人斬」的真偽,他說歷史學家還沒有定論,不能貿然說是假的,而且二十年的司法索償期限已過,兩家人不能索償。

《朝日》:屠殺是事實

原告之一向井敏明的女兒向井千惠子說,報道完全沒有事實根據,對兩個家庭的聲譽造成損害,以及精神上的傷害。原告在訴訟期間指出,「百人斬」是報章旨於激勵士氣而揑造出來的報道。原告律師在裁決後表明上訴。
當年撰寫《朝日新聞》該篇報道的記者本多勝一則說,「百人斬」比賽是毫無疑問的歷史事實,兩名日軍軍官當年也同意《東京日日新聞》的報道,法庭的判決是理所當然,更狠斥原告人將歷史問題訴諸法律,是企圖進一步否定南京大屠殺,及至當年日軍侵華史實。
《每日新聞》則回應說,兩名軍官在戰時是被視為英雄,報道是透過適當採訪而刊載。《朝日新聞》則指,「日軍軍官俘虜和屠殺平民都是事實,不能說是誹謗。」
法新社/美聯社/中新社/日本《產經新聞》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