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香港 台灣 北美
 
2019年01月09日

【一馬貪污案】《WSJ》揭中國涉金援竊聽換一帶一路合約 劉特佐:馬哈蒂爾利用媒體

劉特佐(互聯網)
最後更新: 0109 18:29 / 建立時間 (HKT): 0109 16:53

(更新:內容)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指中共曾提出協助大馬償還債務,並幫助其監聽正在調查一馬醜聞的《華爾街日報》駐港記者的寓所和辦公室,以尋找洩密者身份,並曾提議出手協助馬來西亞主權發展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讓大馬前首相納吉等人,可避開美國等國家就挪移1MDB款項,然後以一帶一路合約作為回報的指控,案件關鍵人物、37歲大馬華人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否認報道,並稱是大馬現任總理馬哈蒂爾,試圖利用媒體來影響輿論。

相關新聞:鐵路氣管項目腰斬中國談判處被動

美國司法部去年11月就1MDB貪污案提出起訴,令劉特佐面臨3項控罪,包括挪用公款、賄賂公職人員,以及利用不法資金在美國置產、購買奢侈品、投資《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等荷李活電影。

《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稱,大馬為回報中國的幫忙,讓中國參與馬來西亞國內的基建項目,包括鐵路、油氣管線等與「一帶一路」相關的項目。納吉數個月後向外指出,中國參與當地總值340億美元基建項目,有關資金由中方提供,並由中國國企參與。報道又引述2名消息人士稱,納吉與中國領導人,就中國艦隻可泊入大馬港口進行秘密會談,若成事會讓中國在南中國海一帶擁有更大影響力,不過雙方談不攏。

相關新聞:為大馬巨貪納吉查洩密者京竊聽港WSJ 換一帶一路2,652億合約

劉特佐對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稱,《華爾街日報》的指控,是馬哈蒂爾政府有政治目的地發動,「這些嚴重的指控需要確實的證據,不過馬哈蒂爾政府無法提供任何司法證據來支持他的指控」,他並稱「《華爾街日報》有責任去懷疑這些言論。」

對於中國被指應馬來西亞要求監控《華爾街日報》駐港記者,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回應,中國駐馬來西亞使館已就此發聲明,按原則,中方從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一些國家對中國的無端指摘,是毫無根據。

美國《華爾街日報》/新加坡《海峽時報》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9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